美國總統川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於美東時間18日表示,包括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劉鶴在內的中國官員,都希望為美中關稅爭端畫下句點。但習近平仍拒絕改革並出手阻撓,責任在中國,現在球在中國一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19)日下午回應時反唇相譏,質疑美方官員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令人感到震驚。她並一連回敬了6句「四字經」,怒嗆美方「高舉大棒,脅迫訛詐,蠻橫無理,反覆無常,出爾反爾,言而無信」,頗為鏗鏘有力!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答覆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國商務部7月12日聲明已經完整還原了中美就經貿問題進行接觸磋商的全過程,中方一直在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為避免貿易摩擦升級盡了最大努力。 

華春瑩說,全世界關注中美經貿關係的人也都通過媒體全程跟蹤了事態發展的整個過程。本來,美方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已是世界公認,但是當著全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關官員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還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令人感到震驚。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華春瑩指出,美方行為只能再次嚴重損害自身信譽,也完全無益於解決問題。

她並表示,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和明確的,從一開始,就表明了「不想打、也不怕打」的堅定立場。華春瑩痛批,美方「高舉大棒,脅迫訛詐,蠻橫無理,反覆無常,出爾反爾,言而無信」,是導致事態發展升級的直接和根本原因。

華春瑩呼籲,美方應該清醒認識到,這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21世紀,這次它面對的是中國,「美方某些人不應再沉迷於做17世紀的堂吉訶德」。

華春瑩再次強調,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的立場始終如一,態度堅定明確。她表示,「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維護自身正當合法利益,同世界各國一道維護國際規則和多邊貿易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