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年指考成績終於在今(19)日出爐,成績單也在開始寄發作業。成績到手,考生接下來該煩惱的就是該如何選填志願。面對100個志願欄位,究竟該怎麼填才能錄取心中的夢幻大學呢?對此,升學專家建議,考生不妨先找出「落點區間」,再填志願。

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司福民表示,考生拿到成績單後,應先參考大考中心107年、106年累積人數表,找出「分數區間」,評估可能的落點校系。司福民舉例,假設考生5科分數排在全國第3539名,可比對106年約3500名落在多少分,再對照當年分發錄取門檻評估落點。 

司福民也強調,考生應把握「不想念的千萬不要填」原則選填志願;他表示,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只看某校系分數高,決定「填填看」,結果意外錄取不喜歡的校系。司福民點出,無論「選校」還是「選系」,切記不要填選不喜歡的校系,建議以「想念的順序」排列志願,避免遺憾。

司福民表示,找落點校系後,可「往上」填約30個想念的夢幻志願。勇敢填,說不定就能錄取。他也不忘提醒考生送出志願前,應做好最後檢查,確定志願序無誤再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