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不用上學,對某些青少年未必是好事。英國人發現,80%的迫婚就發生在這段與學校沒有互動的時間。有些家長會趁著暑假把子女帶出國,強迫他們結婚。為了幫助孩子及時求救,里茲合作中學(the Co-operative Academy of Leeds)教學生把金屬湯匙偷藏在內衣裡,在出關檢查時觸動警鈴,讓安檢人員可以把他們單獨攔下、隔離盤查。

里茲合作中學的社會文化與倫理組長考爾(Harinder Kaur)說,湯匙可以這些孩子一命。她表示,有些家庭會趁暑假期間學校跟家長沒有聯繫的六個星期,帶子女出國,逼他們結婚,然後再回英國。

考爾表示,教學生暗藏湯匙在身上,是幫助他們知道社會安全網的方法之一。學校有責任給學生足夠的知識與能力來改變自己和別人的生命。

里茲合作中學與慈善機構「因果涅槃」(Karma Nirvana)合作,後者在去年就曾經收到9千通被迫婚的人打來的求救電話,其中有兩百多通是年齡未滿15歲的青少年打來的。

英國在2014年6月通過法律,將強迫他人結婚列為刑事犯罪。父母強迫子女結婚最高可處7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