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盧雄雞」再度捧回一座大力神盃,這兩天法國舉國歡騰,全民狂喜和感動的激情震撼人心。根據法新社的報導,球場上的這項勝利,透過體育和政治的結合,40歲的年輕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4強賽和冠軍戰兩度飛赴莫斯科為球隊加油打氣的同時,也與一旁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增添了許多互動和聊天的機會,為他和法國在國際外交上的形象大大加分。

法新社報導,2018俄羅斯世足賽冠軍戰,法國隊15日以4比2擊敗克羅埃西亞。這支年輕球隊每次進球時,馬克宏都會跳起來、高舉拳頭慶祝一番。球隊賽後歡慶奪冠時,馬克宏還到選手更衣室,與球員一起作「嘻哈超人舞步」(dab)動作。

報導指出,馬克宏上任一年來,跑遍全球昭告世人,在他的領導下,法國重回世界中心。而球場上的這項勝利讓總統府也開心喝采,因為這正印證了馬克宏當選以來在海外宣傳的主軸:年輕又有活力的法國可扮演更重要的全球角色。

法國智庫國際暨戰略關係研究所所長鮑尼法斯(Pascal Boniface)表示,「本屆世界盃奪冠將讓法國的形象好上幾年,並且幾乎自動改善法國領袖的形象」。他指出,「這攸關法國軟實力和國際聲譽」,足球現在是全球性運動,以前中國人不介意誰贏,但現在他們想要瞭解,甚至北韓也會跟進。

報導提到法國上次在1998年主辦世界盃並獲冠軍時,當時的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雖是老邁的戴高樂派政治人物,對足球沒多大興趣,對球員名字所知無幾,但他的民調數據仍因而攀升。

法旭宮第大學(University de Franche Comte)研究足球的歷史學家帝奇(Paul Dietschy)也認為,「這次勝利顯然會對法國產生放大效果」。

尤其當體育與外交結合後自然產生政治效應,根據他的觀察,運動經常只是個藉口,馬克宏在4強賽時到俄羅斯,決賽也去,「正好法國又奪冠」,這幾次走訪俄國可能可製造與蒲亭有不同對話的機會。

俄國和西方國家近年來緊張情勢升高,帝奇分析稱,如同1971年乒乓外交讓中美重建關係,我們可能見到這會促進法俄關係。言下之意,對馬克宏和蒲亭的聲望而言,都會大大加分。

本屆俄羅斯世界盃準決賽台北時間今(11)日凌晨2時開踢,下半場第51分鐘法國隊攻下致勝的關鍵一球,親臨球場激勵士氣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國際足球總會(FIFA )主席因凡蒂諾(Gianni Infantino)陪同下,開心的雙舉大姆指慶祝。馬克宏賽後立即推特發文:「我們打進決賽了。大家星期天見,把冠軍帶回家。」網友在底下回文,貼出馬克宏看球時振臂歡呼的鏡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