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共產黨準備推動修憲,除明文承認私有財產制,還限制總統只能連任一次,引起中國網民迴響。不少人藉此嘲諷中國今年3月修憲解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還盼古巴「別轉學,我們很孤單」。

當地時間15日,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蘭瑪報(Granma)公布官方的修憲內容摘要,新修文預定下週交由古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並將於下半年舉行全民投票公決新條文。

格蘭瑪報雖未公布具體修憲內容,但明確提到新憲法將承認自由市場制度和私有財產。此外,新憲法將明文增列古巴總統的任期為每任5年,僅可連任1次;且將增設總理一職,將國家元首權與政府行政權分離。

現行古巴憲法並未限制總統連任次數。古巴已故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便從1976年12月至2008年2月,連續擔任超過31年的古巴總統。

古巴準備修憲的消息被中國媒體轉載後,立即被中國網友廣為轉載,不少人把古巴新憲法將限制總統只能連任1次的內容,與中國3月間修憲解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相對照,凸顯中古兩國完全相反的修憲方向,並嘲諷中共的修憲。

有網民借用中國官方的一貫套話說,「中方對古巴此次行為密切關注,中方的態度是一貫的,希望古巴能迷途知返,不要在澀(社)會主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明顯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另有網民指出,「連任不超過兩屆,古巴打老朋友(指中國)的臉」、「『厲害國』情何以堪啊」、「這不是故意給老大哥(指中國)難看嗎」、「就剩熊大(指中國)和熊二(指北韓)了」、「又一個不摸石頭過河而上岸了的大國(指古巴)」。

還有網民稱讚古巴「在憲法上消除獨裁,民主的一大進步」、「雖姍姍來遲,但確是歷史性進步」,還說「轉學了!祝福」、「老朋友別轉學,我們很孤單」、「我們永遠最正確,成為世界上的獨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