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連日來空氣品質欠佳,全天都灰濛濛,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競選總部今(16)日指出,蔡英文今天到台中市,但中市府及環保署卻於連日來惡化的空氣品質毫無回應。 

台中市政府指出,這幾天中部及雲嘉南地區空品均受大氣擴散條件不良而影響,市府也已採行應變措施。再次呼籲盧委員應回歸客觀科學監測,即使為選舉而消費空汙議題,也不要混淆大眾視聽。 

盧團隊指出,蔡英文總統7月1日到訪台中,不斷讚揚林佳龍市長說,數據顯示台中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卻被抹黑成越來越糟,她為林佳龍叫屈。蔡英文並聲稱,空汙法修正之後會是台灣有史以來處理空氣汙染最完整的法規,日後地方與中央聯手,有法律有資源,會讓台中空品更好! 

盧團隊指出,今天蔡英文再度造訪台中,但連日來的空氣品質卻用數據打總統的臉。民進黨中央與地方聯手修正空汙法的結果,卻是讓台中市民吸飽吸滿紫爆的髒空氣!此外,台電16日上午的數據也顯示,中火10部燃煤發電機組正火力全開,而且越燒越旺,發電量從上午7點的85-94%,燒到10點的92-97%以上。蔡英文總統和林佳龍市長的「減煤數據說」,被台電打臉打到不成人形。 

盧秀燕團隊呼籲,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全島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唯有透過反空汙公投,才能迫使民進黨改正他們的能源政策、改善全台空汙問題,維護人民的健康人權,請大家務必支持年底的反空汙公投! 

針對盧團隊的指控,中市府表示,7月1日蔡總統表示,台中市空氣品質數據顯示已越來越好。由環保署空品側站資訊來看,6月下旬至7月中旬台中空氣品質天天屬於良好的綠燈,這是不爭事實,盧委員團隊如有疑慮,可上網至環保署網站查詢監測數據,而非一直「靠感覺」一直發新聞稿批評。 

市府指出,這幾天中部雲嘉南地區受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受到太平洋低氣壓陸續生成,盛行風場為偏東風,因偏東風的影響,加上中央山脈的阻隔,造成位於背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風速偏低、空氣品質擴散條件不佳,影響到這些縣市的空氣品質狀況,因此西半部空氣較差,並非僅有台中市空氣品質不良。而針對空品不良情形,市府也已啟動應變措施。盧委員團隊對台中空品的惡意批評,一竿子打翻市府與全體市民的努力,相當不厚道。 

市府表示,而為了監督中火落實汙染防制措施,市府定期稽核中火10部機組生煤用量,經稽查比對,中火今年1至6月生煤用量785.91萬噸,用煤量較去年上半年已減122萬噸,是自民國96年10部機組全數運轉後的歷史新低紀錄。 

環保局也說明,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站數據,去年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已降至20.2微克/立方米,創100年來新低,今年1至6月同期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20.9微克,相較去年同期22.3微克也改善1.4微克;紫爆天數方面,市府沿用較嚴格的舊制標準認定,由103年87天、104年69天、105年50天,降至106年24天,今年上半年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