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葉俊榮今(16)天正式走馬上任,家長團體質疑葉的專長是法律,對於國教業務陌生。葉俊榮上午交接後,與媒體會談時指坦承,「我確實沒有那麼懂,但我願意努力去傾聽」。詢及教師評鑑議題時,葉俊榮拿著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暗示的小抄念出答案,並打趣地說「你們絕對不會滿意」,未料,姚突然從椅子上跌落下來,引發哄堂大笑,也化解尷尬氣氛。

新上任教育部長的葉俊榮,將於本週六(21日)首次主持課審大會,並接連主持全國廿二縣市教育局長會議,對此,家長團體擔憂,葉俊榮的專長是法律,對於明年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課綱恐非常陌生,對國教推動相當外行。

葉俊榮上午自代理教育部長姚立德手中交接印信後,正式轉任教育部長一職,會後與媒體會談時,記者也提問葉俊榮與國教的淵源,以及對國教的藍圖擘劃。葉俊榮一連講了好幾個小故事,他說,自己有一雙兒女,孩子就讀小學時,曾搬家要到附近公立國小註冊,但被校方以人數額滿為由拒絕,後來他就自己想辦法。

他坦承,有些已經很熟,對事情都能自信回答,「但他今天無法做制式回答,有些真的是不懂,但是我有心」,確實有些這方面的人生經驗,但是不夠完整。因為國教不只是要熟悉國教知識與架構,「我這方面確實沒有那麼懂,但我願意去努力與傾聽」。

至於對於教師評鑑的看法,葉俊榮拿出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的暗示小抄,念出「現在在修訂教師法,年底送立法院」,並打趣地說,「若我單純這樣回答,你們(媒體)決定不會滿意」,未料,此時比鄰而坐的姚突然從座位上跌落到地面,葉趕緊說小心,引發在場媒體與官員哄堂大笑。

隨後,葉俊榮說,任何評鑑的用意都是好的,但問題都在執行,能否真正執行到位。全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做評鑑,教育也是其中一環。未來他要在了解法律層面,在與各位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