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在12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第三波內閣改組名單;交通部長一職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接任。今(16)日上午交通部舉行了部長交接儀式,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正式卸任,離開交通部之前,他不忘再度強調交通安全的重要,也不忘回憶交通部過去在交通安全上所付出的努力。

賀陳旦表示,交通部過去專注競爭力與工程品質;這些固然屬於專業範疇,但從生命意義的角度來看,交通安全遠不止如此。他強調,血淋淋的數字就是一條命、一個家庭。生命概念相當抽象,但也是大家普遍共識。他表示,這次是第二次離開交通部,以部長身分「一時心軟」回到交通部,挑戰遠大於出任次長,但也因工具更多而增加了改進交通安全的發揮空間。賀陳旦也不忘勉勵交通部同仁推動交安工作時,切記生命的意義。

賀陳旦也不忘回憶任內最受挫折的事情;他表示,先前推動取消連假國道夜間免費一事,外界批評火力強,應是最受挫折的一次經歷。對此,吳宏謀表示,從大數據分析夜間行車不安全,因此賀陳旦才推出此政策,希望民眾避免夜間上國道,上任後要如何讓民眾接受此政策,他會與同仁持續討論、改進。

吳宏謀在交接典禮上稱讚賀陳旦為了國家交通政策打下好的基礎,上任後會全力持續賀陳旦所建立的安全、效率、品質、創新及永續的核心價值。他表示,賀陳旦對交通安全品質的堅持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也稱讚賀陳旦的前瞻軌道建設與改善移動污染源都有成效。

交接儀式上,賀陳旦將印信交給吳宏謀,完成儀式。儀式結束後賀陳旦騎著腳踏車離開,向拍攝他的媒體記者揮手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