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著手轉型正義工作,首要是遷葬已故的獨裁統治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剛上任不久的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決定,挖出佛朗哥葬在首都馬德里外的烈士谷(Valle delos Caídos)的遺骸,進行遷葬,此舉招致右翼人士抗議,15日在馬德里附近烈士谷紀念碑舉行「朝聖」活動,抗議遷葬計畫。

佛朗哥於1939年到1975年間統治西班牙,死後葬在烈士谷,陵墓上的天主大教堂的有座高達150公尺的十字架,當初由戰俘建造,歷時19年,聳立在馬德里以西的Guadarrama Sierra山脈,而陵墓包括一個地下室,還埋著約2萬7000名忠於佛朗哥的戰士遺體。

西班牙到處都是歌頌獨裁者佛朗哥的街道名稱,當局遲遲沒有就1936年到1939年的內戰,以及佛朗哥長期獨裁統治時代的國家犯罪進行審判。直到人民再也按耐不住,在2015年11月22日,大批群眾示威遊行,要求當局承認過去的錯誤,並取消《特赦法》。去年5月,國會也以198票對1票、140票棄權的投票結果,贊成遷葬佛朗哥。今年新總理桑切斯就任,各項轉型正義工作開始展開。

不過,極右翼組織不滿,15日號召示威,反對遷葬佛朗哥。上千挺右翼組織的民眾現身烈士谷,甚至有人做出法西斯主義的手勢,大秀佛朗哥統治時期的西班牙國旗,復辟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