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國準備聯歐抗美德國企業成為受益族群。德媒報導,中方將准許德國BMW汽車提高在中國合資企業的持股比重,從目前的50%大增至75%,可望成為中國首家持股過半的外企。

BMW在中國的合資企業為「華晨寶馬」,由BMW與中國華晨集團合資成立,負責生產BMW在中國市場銷售的部份中低價位車款。目前BMW持有50%股份,華晨持股40.5%,企業所在地的瀋陽市則占9.5%。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這一結果是由歐洲時間9日,在柏林舉行的德中政府磋商會議所促成,且在當時訪問德國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意及見證下,由BMW與華晨簽署協議。

根據報導,中國國務院引用李克強的說法指出,BMW可在中國「擁有一家合資企業的50%以上,這是個第一」。

明鏡週刊集團旗下的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則報導,BMW將把華晨寶馬的持股從目前的50%提高到75%,雙方對這一股權變化已原則達成一致,目前待確定的是收購價格及細節。

華晨寶馬2017年在中國的銷售量為38.4萬輛,營收達146億歐元(新台幣約5225億元),並享有13億歐元的盈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