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今天說,中國堅持以國家核心利益為底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都不要幻想可以隨意損害中國利益。」

觀察者網報導,第7屆世界和平論壇今天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行,楊潔篪出席開幕式並致詞時,作上述表示。他還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自身正當權益。

針對中美貿易戰開打,楊潔篪說,近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威脅全球經濟成長,已經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廣泛擔憂,遭到普遍反對。中方一貫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主張理性處理貿易關係中出現的分歧和問題。

他強調,「貿易戰不會有贏家」,只會給大家造成損失。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貿易戰。在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中方理所當然作出必要反擊。

楊潔篪並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預計將進口24兆美元商品,吸收2兆美元境外直接投資,對外投資總額也將達到2兆美元。今年11月,中國將在上海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為各方開展合作搭建新平台。

楊潔篪說,中國人講求「知行合一」。中國不僅是世界和平與安全理念的倡導者和提供者,也是積極的踐行者和建設者。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堅定力量。

他指出,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累計派出維和人員3.7萬餘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楊潔篪並指出,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開創了與世界合作共贏的廣闊前景。自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

他指出,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兆美元,投資累計超過7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