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對南韓統戰的宣傳媒體「我們民族之間」13日強調,「南北韓合作專案的主人是我們民族」,希望南韓政府對南北韓經濟合作表現出積極的態度。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北韓「我們民族之間」13日在題為「現在不是看人眼色的時候」的文章中表示,南韓內部依然糾結於過去,一邊看人眼色,一邊毫無顧忌地說什麼「對北韓制裁」、「費用問題」、「無法加快速度」等,這是對民族大事的嚴重不負責態度。

北韓在專文中還說:「車輪只有一邊在轉,車是無法前進到既定目標的。如果一邊在用力向前,一邊卻停止不動,肯定會脫離方向或速度緩慢。」

北韓指出:「我們貫徹板門店宣言協議的立場和意志非常堅定。有全民族和國際社會的不懈支持聲援,還有什麼好在這裡猶豫和擔心的」。

報導說,北韓的這項發言,目的在向南韓政府施壓,以緩解南韓對兩韓的經濟合作持消極態度。

此前,南韓統一部就直屬總統的北方經濟合作委員會委員長宋永吉訪問平壤一事,劃清界限稱:「經濟合作或(相關)專案並非正式議題。」

宋永吉一行11人已於12日飛抵俄羅斯海參崴,並於13日上午搭乘跨境火車前往北韓東北部邊境的羅津先鋒特區,出席俄羅斯在北韓羅先舉辦的南北韓俄羅斯國際研討會,並參觀羅津港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