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盧雄獅」法國隊在本屆表現優異,維持無敗戰績,先後打敗了阿根廷、烏拉圭以及比利時等世界級強隊,闖入了睽違12年的冠軍賽,即將迎戰寫下隊史最佳成績的「方格軍團」克羅埃西亞

法國隊曾在1998年時拿下世界杯冠軍,而在2006年與義大利爭冠時,不幸在12碼大戰中以3比5落敗,與大力金盃擦身而過。本屆世界杯的比賽中,法國的超新星姆巴佩(Kylian Mbappé)表現優異,配合兩名王牌前鋒葛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與吉魯(Olivier Giroud),組成令人聞之喪膽的進攻鋒線。

此外,博格巴(Paul Pogba)、馬圖伊迪(Blaise Matuidi)、坎特(N'Golo Kanté)等人的中場進攻組織發動,以及後場防守大將甘柏比(Presnel Kimpembe)、拉米(Adil Rami)和烏迪迪(Samuel Umtiti)的攔阻,更是讓法國隊屹立不敗的關鍵。

不過克羅埃西亞也不是省油的燈,此屆表現超群並且來勢洶洶,接連擊敗丹麥、地主國俄羅斯以及傳統強隊英格蘭,寫下了克羅埃西亞國家隊史上最佳成績、首度闖進世足決賽,而如果能奪冠的話,更是拿下隊史第一座大力金盃。

然而克羅埃西亞的隱憂在於主將之一的佩里西奇(Ivan Perišić),與英格蘭比賽時發生了大腿受傷的情況,雖然賽後得到妥善照料,但是有可能影響到冠軍賽是否會賽場;假如佩里西奇無法出賽,將對克羅埃西亞帶來巨大影響。

目前外媒普遍看好法國隊將會奪冠,但球是圓的,不到最後一分鐘都不能斷定今年世足冠軍將會是誰。

本文由華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