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凜冬將至 (Winter is coming)」,相信《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戲迷們對這句台詞一定非常熟悉。龐大的世界觀,縝密的故事架構,「發便當」毫不手軟的劇情,在在都是令《冰與火之歌》能在流行文化中獨領風騷的關鍵。這部史詩級奇幻影集曾打破多項紀錄,沉寂多時後,《冰與火之歌》今(13)日終於回應了影迷們一年來的引頸期盼,強勢回歸好萊塢並入圍電視艾美獎22座獎項,讓其他強敵徹底感受凜冬威力!

《冰與火之歌》以貴族爭奪「鐵王座」(Iron Throne)為起點,發展出多條故事支線。全劇集奇幻冒險、權力鬥爭等特色於一身,且每季製作斥資龐大,服裝、道具製作精良,更捧紅不少演員,對流行文化影響甚鉅。這部HBO影集第8季將在明年重返螢幕,儘管集數預計較先前幾季少,但也將為這部磅礡史詩影集畫下句點,令粉絲期待萬分。今年《冰與火之歌》再度角逐艾美獎戲劇類最佳影集獎、多座演技類獎及大批技術類獎項,將強碰長青喜劇小品《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及HBO影集《西方極樂園》(Westworld)等兩位各獲21項提名的勁敵,新一季未開撥播,先以精采可期的頒獎典禮預熱。

但《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紙牌屋》(House of Cards)到《副人之仁》(Veep)的影迷可能得失望了,因為這次艾美獎評選對象只限5月31日前一年間播映的節目,就意味著這些出色影集都會缺席。去年拔得頭籌的葫蘆網(Hulu)旗下影集《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今年則入圍20項,被視為奪獎大熱門,有望在9月再抱回一座戲劇類最佳影集獎。

其餘尚有FX影集《美國諜夢》(The Americans)、《西方極樂園》、獲13項提名的Netflix影集《王冠》(The Crown)、科幻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以及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家庭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入圍戲劇類最佳影集獎。

另外,有趣的是獲112項提名的串流平台Netflix在今日終結今年入圍108項的HBO連續17年入圍最多獎項的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