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12)日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增加國防支出,兌現將國防經費調高至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承諾,未來還要再調高至4%。川普並在峰會還沒正式開始前,對北約的核心國德國總理梅克爾更是不留情面嚴厲批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11日起在布魯塞爾登場,川普去年首度出席北約峰會,公開批評各國軍費分攤不符比例,抱怨「28國有23國沒有付該付的錢」,今年在峰會的第二天,討債言論及尺度都更激烈,把矛頭對準德國,指控德國的國防支出不足。

早在峰會還沒正式開始前,川普在與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早餐會議時,就高分貝批評德國已成為俄羅斯的俘虜,「因為德國有這麼多的能源來自俄國。」他指的是德國和俄國達成的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II)協議。隨後,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以「決策獨立自主」來反擊川普的批評。

經過一整個白天的會議,川普在晚宴前與與其他領袖親切互動,與梅克爾幾乎零互動,大合照時梅克爾被安排在第二排,與川普隔了史托騰柏格及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川普站在台上甚至跟站在遠方的領袖打招呼,就是沒看梅克爾。

在大合照及表演結束後,各國領袖及其伴侶陸續離開,此時梅克爾走下台階,身旁沒有其他領袖,一人踽踽獨行。過去德國是美國在歐洲最好盟友,但此時美德關係似乎生變,讓人懷疑北約還能走多遠。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是由美國和西歐國家於1949年成立,是冷戰時期對抗蘇聯共產集團的主力,冷戰結束後,於1999年和2004年兩次「東擴」,目前有29個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