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一名音樂系女學生主修小喇叭,近日卻反覆咳嗽發燒,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今天表示,發現禍首竟是小喇叭上殘留黴菌,導致吹奏時吸入引發過敏性肺炎

張孟祥表示,這名22歲音樂系女學生,從小喜歡吹喇叭還特地主修小喇叭學程,但近來卻因為反覆咳嗽、發燒到醫院求診,經X光檢查發現女學生兩邊的肺部白白一片,浸潤範圍非常大,最後揪出元兇,竟然是因小喇叭上殘留黴菌,導致吹奏時吸入黴菌引發過敏性肺炎。

張孟祥指出,吹奏的樂器,如果只是用清水清洗,有些黴菌仍然會殘留在樂器上,當演奏者吹奏時,黴菌跟著吹出吸入,進到人體的器官後,就會產生過敏,造成呼吸道的不適,引發疾病。

張孟祥舉例說,像是民眾到菇寮、倉庫或是稻草裡,或翻動許久未翻動的東西時,黴菌的孢子也會跟著散布在空氣中,一旦吸入就會造成過敏反應,這些不是細菌所造成的反應,但所表現出來的現象就會像肺部發炎的症狀一樣。

張孟祥表示,女學生住院期間咳嗽、發燒仍然持續發生,從X光片看來發炎的部位實在太大,但生活作息上都還不錯,因此推斷女學生是因過敏引起肺部發炎,給予抗過敏藥物,而非抗生素藥物,女學生咳嗽、發燒的狀況在一兩天後就獲得改善。

張孟祥提醒,過敏性肺炎以前常在從事農業或工業的人身上發生,最近有越來越多發生在演奏者的病例,但多數的演奏者都不知道,因為當他們不舒服時,身體自然會沒力氣,就會休息一段時間不去吹奏,因此不會接觸過敏原,導致不易察覺,建議演奏者最好在每次吹奏完後,確實消毒而不只是清潔樂器,才能避免過敏性肺炎找上門。(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7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