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瑪莉亞來襲衍生的颱風假議題,北北基不同調的結果,新北市朱立倫被基隆市長林右昌指政治算計。對此,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12)日受訪時強調,「人命關天的事情,一切以人命為最重要的依據判斷,」多年來都是這樣的做法。

基隆市長林右昌酸朱立倫怕被罵才決定放颱風假,侯友宜說,這跟市長在國內、國外,都沒有關係,「應變中心有一個很清楚的標準,人民的安全為最主要考量。」他並且強調,其實這麼多年來,在決定颱風假,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料敵從寬,人民的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另外還要參酌環境因素,再做出精準判斷。 

至於,這次北北基不同調,侯友宜表示,北北基是一個共同生活圈,所以事前的溝通協調、緊密的合作,是很重要的。新北市是在綜合性的判斷,有一些部分的區塊,已經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所以考量人民的安全做出決定。 

媒體問到,昨天是七年多來,第一次不用坐鎮災害應變中心。侯友宜說,他這兩天都在關注颱風動態,雖然沒辦法在應變中心跟大家並肩作戰,還是可以用民間的力量來幫忙,持續關心關注。他也接到丁守中的電話,他相信不管是誰當雙北市長,包括基隆的市長,都是要讓共同生活圈緊密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