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公布內閣改組名單,教育部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遺缺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內政部長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12)天表示,內閣改組要找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若僅只是選舉考量,賴揆與蔡英文總統的聲望僅會持續滑落。對於財政部長由次長蘇建榮升任,曾銘宗認為,蘇從政經驗不足,升任部長是揠苗助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九月接任閣揆後,今天公布第三波改組名單,異動部會包含內政部、法務部、財政部、交通部、教育部等5大部會,外界解讀為「戰鬥內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改組後不管名稱為何,重點是能否發揮戰鬥力,才能發揮該部會該有的政策效果,施政才能獲得民眾支持,「假使純粹用選舉考量,叫什麼都沒用,賴揆與蔡英文的民調只會繼續滑落」。

其中,教育部長將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內政部長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任。對此,曾銘宗認為,葉俊榮相對不泛政治化,因此民進黨基於政治考慮,把善於詭辯的徐國勇調去任內政部長。

曾銘宗說,葉俊榮本身是台大教授,若要接手處理拔管案,他將面臨左右為難窘境,此外,葉並未特別投入教育行政工作,仍否勝任發揮功能有待觀察。他補充,身為法學教授的葉俊榮,過往依法行政的原則,未來處理拔管案,可能會完全否定過往教育部長的作為。

而財政部長許虞哲將卸任,由財政部次長蘇建榮升任。曾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覺得,蘇建榮本來是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也當過公共事務學院院長,短暫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就轉任財政部政次,「學者身分從政,其行政經驗仍不足」,他不管對答或業務熟悉度,基本上都還太嫩,快速拉到部長位置是揠苗助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