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官網通報,2001年涉嫌貪污挪用中國銀行多達4.85億美元的許超凡,外逃美國17年,今天遭強制遣返中國。

許超凡等人從1991年開始與前中國銀行開平分行長余振東一同盜竊中國銀行資產,總額高達4.83億美元。許超凡、余振東和許國俊曾先後擔任中國銀行開平分行長,三人在多年時間內逐漸盜竊銀行資產並轉移到美國。許超凡和許國俊獲得偽造的香港護照,此後,他們以假香港護照申請美國簽證,2001年5月,3人在香港與美國公民假結婚。許超凡和許國俊自2001年潛逃至北美並在偏遠地方隱姓埋名。  2004年,許國俊在美國堪薩斯州一個小鎮被捕。首嫌許超凡也在俄克拉荷馬州的一個小鎮被捕。

許超凡遣返回國是中美反腐敗執法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國家監委成立後第一名從境外遣返的職務犯罪嫌疑人。中共中央追逃辦官員說,將進一步加大與有關國家的合作,並強調,「將追逃追贓天網織牢織密,絕不放過任何一個外逃腐敗分子」。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通報,在「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以及中美兩國執法部門通力合作下,外逃美國17年之久的許超凡11日遭強制遣返中國,制裁權利轉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