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焚化廠升級改善工程地方說明會今晚舉行,出席的里長、市議員,甚至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都表達希望搶救長頸鹿煙囪的心願;環保局最後表示,將再研議是否保留長頸鹿煙囪

被許多民眾認為是「兒時回憶」的木柵垃圾焚化廠長頸鹿煙囪,因為焚化廠自去年以來進行廢氣處理改善工程,並展開煙囪整修、重繪,使得長頸鹿消失。

台北市長柯文哲6月13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木柵焚化廠經長年風吹日曬,煙囪上的長頸鹿圖樣已斑駁掉漆,將重新塗繪更具台北生態意象的台灣藍鵲、榕樹、杜鵑花,預計10月可完工。

不過,由於文山區里民與網友紛紛傳達「還我長頸鹿」心聲,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晚上舉行木柵焚化廠升級改善工程地方說明會,聽取地方上對焚化廠與煙囪彩繪圖樣的意見,還請來設計台灣藍鵲新圖樣的陳一銘、林家蔚兩位生態畫家,說明設計理念。

忠順里里長曾寧旖、博嘉里里長張妙文、興安里里長陳啟東發言表示,雖然畫家設計台灣藍鵲、榕樹與杜鵑花的台北城市意象,圖樣相當精細,但從遠處看煙囪,根本看不出來這些細節,加上里民對長頸鹿煙囪懷有深厚的感情,希望能讓長頸鹿圖樣回到煙囪上。

鄰近焚化廠的萬興國小學生陳彥妤也發言說,學校英語老師問3個班級的小朋友,「大家都喜歡原來的長頸鹿」;她問環保局長劉銘龍,可不可以讓煙囪上的圖樣恢復成原來的長頸鹿。

台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朱珮瑜指出,她對長頸鹿煙囪感情很深,知道要換成藍鵲圖案時,「我就想說有沒有辦法把牠畫回去」,但她知道這件事情要變動很困難,所以希望雖然把長頸鹿煙囪汰換掉,還是能把長頸鹿圖案放在紀念館或展示館中,保留下來。

說明會最後,劉銘龍表示,決定把市鳥、市樹、市花彩繪上煙囪,是環保局內部討論後的決定,因為「環保局同仁覺得可不可以有新的意象」;今天在說明會上,「我們很虛心地聽大家的意見,是不是我們之前有什麼地方疏忽了」。

他指出,聽過大家的心聲後,環保局會把大家的意見帶回去想一下,並與公民參與委員會討論;因為畫藍鵲或長頸鹿的工程費用相同,但若工程延誤,可能增加整體經費,因此舉行i-Voting網路投票的可能性不高,但希望在7月、最晚8月就能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