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因去年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到「兩岸一家親」、更加碼「兩岸命運共同體」,引發諸多爭議。柯文哲先前曾在議會強調,他的兩岸講稿有先拿給國安會審核過,但今(4)日有媒體質疑,國安會拿到的講稿並沒有提到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柯文哲受訪表示,有機會他應該找個時間完整說明,但坦言當初想說要去參加雙城,應該表達一下善意,想到2015年曾說過「兩岸一家親」,就把它加進去講稿裡。

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到,柯去年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時,說「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招致很多批評,柯曾說國安會有收到講稿,可是當初柯送給國安會的講稿,根本沒提到這兩段字?柯文哲回應,這件事情應該找個時間比較完整說明,因為當時送出去的時候,確實沒有那一段話。

他說,在去雙城之前,他是去義大利,所以講稿送出去後,他人還在義大利。「雙城要辦、要宣布的時候,我人沒有在台灣,在義大利」,當時他想說之後要去中國參加雙城論壇,至少要表達一下善意,「想了老半天,但是又不能講太多,所以東找西找,找到2年前我講過『兩岸一家親』,就把它加進去」,大概故事就是這樣。

媒體追問,所以這樣說起來國安局就背黑鍋?柯表示,「也沒有背……」,他自認「其實我也沒有超出過去的範圍」,並稱「我一直覺得很奇怪,同樣一句話,2015年講沒事、2017年講變成有事?我也覺得滿奇怪的」。

柯文哲去年9月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及雙城論壇和世大運在與中國交流過程當中,控訴國安會、陸委會放他一人處理。柯P更說,要參加雙城論壇時,講稿、行程都送到國家安全會議,但國安高層都不講話,放他一人到對岸「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讓他很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