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白色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對於日本文化遺留在台灣的影響,一直都有很大的警戒性。像是較具日本演歌典型風格的歌曲,時常都被列為禁歌,當然,日本歌曲也不能夠公開在大眾媒體上播放,就連走紅於東南亞、中國、香港、日本的國際巨星鄧麗君也不能例外。

1986年1月16日,行政院新聞局廣電處表示,礙於現行廣電法規及政策,鄧麗君在日本電視上唱日本歌,不可能在我國電視頻道上出現。由鄧麗君的弟弟出面,在台視製作的春節特別節目「春之聲」當中,原本打算插播1985年底她在NHK電視台紅白對抗賽的表演片段,結果台視送至廣電處審查時,卻遭廣電處駁回。鄧麗君希望以演出的原音、原影在「春之聲」節目內播出,廣電處則認為,她在我國電視節目中演唱日本歌曲,與國情不符,因此除非鄧麗君把該片段消音,以旁白介紹表演的狀況,否則礙難「照准」。如今看來幾乎是難以理解的決策,卻是戒嚴時期的常態。

鄧麗君本名鄧麗筠,生於1953年1月29日, 1967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唱片專輯,1970至80年代達事業高峰,在日本樂壇發展大獲成功,連同中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各地也大大走紅,由於她的父親是中華民國國軍,鄧麗君畢生致力慰問國軍官兵,故又有「軍中情人」之美稱。1995年5月8日,因氣喘發作猝逝於清邁;身後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以紀念「一代巨星」的光榮成就。

1964年,年僅11歲的鄧麗君參加中華廣播電台舉辦的黃梅調歌唱比賽,以一曲「訪英台」奪得冠軍;此後也屢次於歌唱比賽中拔得頭籌。1967年,鄧麗君加盟宇宙唱片,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鄧麗君之歌第一集·鳳陽花鼓》。1969年中國電視公司開播,鄧麗君獲邀主持晚間黃金時間播出的節目《每日一星》,並為中視首部電視連續劇《晶晶》主唱同名主題曲,從此開始逐漸成名。

1974年,鄧麗君在母親陪同下前往日本發展,並取藝名為テレサ・テン,同年7月1日,她的第二張日語單曲《空港》正式發行,並在一個月內以70萬餘張總銷量進入全日本流行榜前15名,還因此榮獲日本唱片大獎新人獎。1975年7月,鄧麗君簽約加盟香港寶麗金唱片公司,並於9月在當地發行《島國之情歌第一集》專輯;在1975年至1984年這段期間,她陸續推出八集「島國之情歌」系列專輯,每張唱片均是大為賣座。

1980年10月4日,鄧麗君返回臺灣舉行演唱會,並將演出收入全數捐給自強愛國基金;在演唱會中,主持人田文仲向鄧麗君求證關於中國各地邀約她前往演唱之事,她表示「當我在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們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的那一天。」只是在此段時期,她所唱紅的<何日君再來>,卻仍然中國、台灣兩地的禁唱歌曲。

<何日君再來>,是於西元1964年正式列入「查禁歌曲目錄」手冊中。回顧戒嚴時期的一頁禁歌史,第一首遭禁的華語流行歌曲,目前的研究大多認為是警備總部於1950年8月3日倡偵字380號代電查禁,由吳鶯音主唱的「月落烏啼」,其後陸續頒佈的禁令,包括警總在1951年4月倡偵字159號代電查禁的「三年」等多首歌曲。到了1967年6月,由警備總部編印的「查禁歌曲目錄」資料中指出,這個時期查禁的歌曲,係會同內政部、教育部、交通部、國防部總政戰部、國立音樂研究所、中華民國音樂學會及台灣省警務處有關單位共同審查核定,凡是將這些禁歌錄音、灌片、播唱、演奏或刊載流傳者,除了扣押其出版物品,還得依有關法令議處。

1974年,查禁歌曲的政策主管單位,輾轉移至行政院新聞局歌曲出版品輔導工作小組,並數度對「詞曲頹廢消沈,影響民心士氣」的「靡靡之音」公佈禁唱令,像是1974年5月31日查禁的「溫泉鄉的吉他」、「台北今夜還是下著雨」等49首,同年11月21日公佈的「一條日光大道」、「愛你愛在心坎裡」、「小雨」等91首,這些流行歌曲都收錄在1976年12月1日由行政院新聞局編印的禁歌曲錄中,共計438首。這些「禁歌」全數都是到了解除戒嚴之後,才逐批重新審查,開放演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