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決定要與歐盟撕破臉了?在歐盟上週決定對美國波本威士忌、牛仔褲與電動單車等指標性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後,川普不但揚言要對來自歐盟的進口汽車課徵關稅,也在1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砲轟歐盟「與中國一樣,都是差勁的貿易對手,只是規模比較小而已」。

川普上任以來,頻頻點燃貿易戰火,雖然他試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良好關係,但對鋼鐵與鋁關稅的針鋒相對,爭吵已經擴大到包括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川普政府拒絕提供關稅豁免,導致歐盟的報復措施,而加拿大也在週日宣布對美國金屬關稅採取報復措施,40多個美國鋼鐵產品的關稅將達到25%。

川普在福斯新聞網周日節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中,大力抨擊歐盟對美國貿易的不公平。他批評「歐盟可能與中國一樣差勁,只是規模比較小一點」。他指出,歐盟派出「梅賽德斯-賓士」(汽車品牌),而美國卻不能進口汽車到歐盟,「他們(歐盟)不要我們的農產品,我們沒有保護農夫,但他們有」。

川普強調他喜歡歐盟的國家,包括德國、蘇格蘭等,但歐盟很不公平地對待美國。對於北美洲的貿易夥伴──加拿大、墨西哥,川普則表示,美方仍與2國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他希望協議能更公平,會留到11月中期選舉後才簽署協定。

至於被抨擊對中國態度軟化,川普否認,強硬表示如果不能與中國達成協議,可能會向對方加徵更多關稅。

延伸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在福斯新聞網周日節目《Sunday Morning Futures》中,大力抨擊歐盟對美國貿易的不公平。   圖:翻攝YouTube/《Sunday Morning Fu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