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6日再度砲轟哈雷機車利用貿易戰當作「藉口」,將生產從美國移往歐洲市場。歐盟則表示,哈雷機車的這項決定,是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自然後果。

創立於1900年代初的哈雷機車是美國重型摩托車大廠,近年來在美國銷售成績萎靡不振,1月宣布關閉位於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組裝廠,與賓州約克(York)的工廠進行整併。由於川普祭出關稅導致歐盟鎖定美國車輛作為報復,哈雷每年在歐洲賣出約4萬輛機車,因此宣布將部分生產移至海外。哈雷機車目前在澳洲、巴西和印度都有設廠。

川普執政初期將哈雷機車當作美國工業公司的象徵,對於哈雷的計畫表示憤怒與失望。川普發推文斥責哈雷機車今年初已表示會將大部分在堪薩斯市的工廠作業移到泰國,「這是早在宣布關稅前發生的事。因此,他們只是利用關稅/貿易戰當作藉口。」

川普也說,哈雷機車「根本不應該在另一個國家設廠!他們的員工和顧客早就對他們非常生氣了。」他還警告:「如果他們遷廠,小心點,這將是末日的開始,他們投降了,他們半途而廢了!他們的光環將會消失,他們將要繳納從所未見的重稅。」

歐盟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則表示,哈雷機車決定將部分生產移至海外,這是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自然後果,美國企業會對美國政府施壓,讓政府想通這無益於美國經濟。

根據哈雷公司在一分監管文件指出,報復性關稅將使每一台從美國出口到歐盟的摩托車,平均成本增加約2200美元(約新台幣6萬7000元),將生產線移往國外預計耗時9至18個月時間,所以在近期內,哈雷將吸收歐盟關稅成本,每年支出將增加約9000萬至1億美元。

川普發推文斥責哈雷機車遷廠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