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進入16強捉對廝殺的淘汰賽,而拿到最後一張晉級門票的日本隊,在最後一天的小組賽藉由策略運用得當,才得以吊車尾出線。但綜觀前面的3場賽事:踢贏南美勁旅哥倫比亞、神奇逆轉逼平西非強隊塞內加爾,到最後雖輸給波蘭,但是靠著黃牌少驚險晉級,仍展現無比的抗壓性。

也因此,「日本行,為什麼台灣不行?!」這個話題,連日來在台灣網路被熱烈討論著,方興未艾。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即報導,讓許多台灣球迷感動的是,日本隊在多次落後時依舊鍥而不捨的韌性。另外賽後日本球迷球場「撿垃圾」,也讓台灣網友感到佩服。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作為地緣政治的「弱者」,台灣往往對諸如冰島等被視為弱者的球隊等給予更多關注。日本隊在此次世界杯上的表現一改弱者形像,被普遍認為足球實力已經真正「脫亞入歐」引起台灣球迷反思:「我們該怎麼做,才能真正發展好足球運動?」。

報導稱,世界杯期間日本隊的不俗表現,使得原本就有文化好感的台灣多出了很多新的日本隊球迷。曾參與台灣足球代表隊教練團運作的真田圭輔向BBC中文網表示:「我覺得現在在台灣的日本隊支持者很多,不少日本球會都有興趣開發台灣市場,近年很多日本足球人士願意來台教球與交流,都讓台灣人對日本足球有好感」。

報導訪問了資深足球記者與球評李弘斌說,台灣的日本球迷很多,雖然流行文化是韓國為主,但是運動賽場上,台灣人一直都比較喜好日本。

報導提到,雖然韓國足球近年來也多有優異表現,但是韓國隊往往因為比賽動作與鏟球過於誇大,造成許多爭議,在台灣球迷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

此外,報導也指出,台灣在籃球與棒球運動史上常常吃不少韓國的虧,因此讓台灣人對韓國足球平添負面觀感,自然更加認同日本的相對「君子」足球魅力。但這次韓國也在最後一仗展現韌性,以2比0踢贏上屆冠軍德國,拼勁也受到足球迷認可。

李弘斌認為,日本足球出現質變絶非偶然。他說,日本足球有全國統一系統,不各自為政,在發展體育方面有一致性與舉國團結一心。日本政府在各級城市廣設人工與天然草皮,「有計劃性地推廣、並且讓足球運動與在地結合,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BBC中文網分析稱,台灣社會,除政治上因為統獨,無法整合出一致的國家認同外,對於足球這種需要長期推廣的運動也缺乏真正遠見。真田圭輔表示,黑田教練曾說,台灣社會需要一種「家庭感」,要團結,「而足球正是可以團結台灣的武器」。

報導還提到,台灣體育雖然在棒球運動上,偶爾可以在國際舞台揚眉吐氣,也能暫時團結台灣,短暫忘卻國內政治尷尬,但是棒球畢竟不是像足球一樣風靡世界的運動,縱使台灣棒球有世界級排名,也沒有受多數國家關注。

報導強調,如今,台灣球迷在羨慕日本足球20年突飛猛進之餘,或許也期盼自己的足球和整體競技體育有朝一日也能以小搏大、以弱勝強。

「試想自己雖然軍事、經濟力不如中日等大國,但是就連北歐的33萬人口小國冰島,都可以在有計劃推廣下踢進世界杯,日本足球的兩戰皆捷,或許無形也讓不少台灣足球迷,受到更多啟發」,BBC中文網稱。

延伸閱讀》

吊車尾進16強!日本足球國腳帶來商機 上看5000億日元

雖敗猶榮!冰島1:2不敵克羅埃西亞 結束世界盃驚奇之旅

世足賽16強全部產生 淘汰賽對戰組合和時間看過來……

6月27日,俄羅斯世界盃足球賽D組小組賽第3輪,冰島最後以1:2一球之差小輸強敵克羅埃西亞。賽後,冰島球迷圍繞著球員為他們加油打氣,並紛紛興奮地自拍了起來。中場右後衛Aron Gunnarsson更與女友當場親吻放閃,成了旁人鏡頭捕捉的焦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