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失落了20年,我們也被騙了20年,11月24日就要投票了,我相信民進黨政府這次是玩真的!」夫妻接力當了五屆中興新村當地的光華里長,史祝賢對於國發會即將接管省府,相當樂觀其成。

史祝賢20年前當選光華里長時省府還在,他當了三屆後交棒給太太再當兩屆,夫妻倆完全見證中興新村由盛而衰。他說,從連戰當副總統時說要把這裡規劃為藝術村,到吳敦義當行政院長時來為高等科技園區揭牌,「這些都沒有用,國民黨到民進黨再換回國民黨,都是騙人的,但這次應該是玩真的。」

史祝賢說,「如果只有吃藥打針是沒有效果的,一定要動手術、開刀,如果還只是弄個動土典禮或揭牌也沒用,一定要看到地基挖下去,鋼梁龍骨架上去,我們才會相信這是真的。」

他說,立法院馬上要審查政府組織法修訂案,從前幾天審空污法、人民團體法的效率來看,政府組織法修訂應該可以過關,農業部、環境資源部成立後,相關單位可以進駐中興新村,這裡才有機會真正活化,因為早年規劃中興新村,就是做為機關之用,之前的高等科技園區是失敗的,讓政府機關再回來,這裡才有機會再創榮景。

他表示,首都減壓已經是共識,所以行政園區一定要進來中興新村,其餘像青創園區、青年住宅,只要有人口進來,「我們都歡迎。」目前兩千多戶有一半是空屋,這些房子的梁柱很多是木頭的,如果再放10年早就壞光光,也不用活化!

史祝賢說,他得到的消息是這裡將有1000個公務員會進駐,要回到像過去大省府時代是不可能,當時每天進出中興新村的人超過兩萬人,309個鄉鎮的人都要來這裡「朝貢」;但只要活絡就會有商機。

他說,很歡迎引進青創園區和青年住宅,但這裡老人家多,引進青年來住同社區,生活作息上會有差異性,相關配套一定要做好,年輕人可能半夜12點才回家,還要聽個音響,但老人家可能9點以前就睡,早上5點起床,狗就跟著叫了,如何讓不同世代的人能在這裡共同生活,一定要好好規劃。

史祝賢說,民進黨提名草屯鎮長洪國浩競選下屆縣長,11月24日就要投票,「我們都知道,活化中興新村是要作球給洪國浩,但我們樂觀其成,真心希望國發會接管省府後,這裡能夠真的活化,主委陳美伶每個月都來開會,我也相信國發會真的準備好了!」

相關新聞:
省府歸零》中興大學進駐中興新村? 南投文化局長林榮森:再活化契機

省府歸零》中興新村美景不收回!跟著IG走訪懷舊秘境

 

省府歸零》省政府正式走入歷史 70年沿革歷程看這裡

史祝賢認為民進黨政府這次是玩真的。   唐復年/攝

中興新村的綠色隧道。   圖/翻攝自中興新村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