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省府宣告正式結束,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透露,國立中興大學有意在中興新村設分校。林榮森認為,除了有「中興」同名的姻緣外,這裡未來如果有青創園區,中興大學也可協助運營,就是中興新村再活化的最佳契機。

林榮森說,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曾跟他提過,目前台中市的校區已不夠用,若有機會希望可以在中興新村設分部。林榮森說,這個建議非常好,少子化不代表就不需要學校,多數大學都有分校,中興大學算是頂尖大學,招生不會受少子化影響,而且「中興」的名稱相同,再適合不過了。

林榮森說,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中興大學校友會總會長,中興大學如果真有意願進駐中興新村,蔡其昌在立法院一定會全力協助。

中興新村在民國100年時被列為「文化景觀」,全區保留,也曾引發部分房舍「拆與不拆」的爭議;國發會7月1日全面接管省府,未來會朝哪個方向發展?因為這裡已依文資法列入保護,南投縣文化局的態度絕對是關鍵。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高中時代就在省議會打工,「凍省」前他擔任末代省議會議長劉炳偉的機要秘書,完全見證了「凍省」的過程。談到中興新村的活化,林榮森認為,不見得一定要拆掉哪些建築物,中興新村才有活化的機會;對於國發會目前的做法他相當認同,「就算是替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洪國浩作球也無所謂。」

林榮森說,中興新村在民國100年時列為文化景觀,全區保留,總共分成三區,第一區是原省府辦公廳舍,第二區是生活區,包括宿舍、市場等,第三區是現在高等科技園區,位在最南端。

他說,中興新村一直存在拆與不拆的爭議,龍應台擔任文化部長時曾經審慎評估是否由文化部接管,但後來決定不接。在高等科技園區進駐後,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由中科管理局接掌。林榮森說,「但這是個絕對錯誤的政策。」

林榮森說,這個決策相當有爭議,讓中科成了苦主,當時的中科管理局長來找他談,「我們的專長是開發、招商,卻叫我們去管文化資產,根本不知如何活化利用。」因為中科局經常被上級糾正沒有活化中興新村,想說拆掉就沒問題,中科局長來拜訪林明溱縣長,希望能把沒用到房舍拆掉,「我們當然不同意!」

他表示,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也認為把中興新村交給中科來管理是不對的,應改舷易轍,目前請國發會來處理,讓政府機關重回中興新村,就算是作球給民進黨的縣長候選人洪國浩也沒關係;除了辦公廳舍絕對夠用外,中興新村估計還有八九百間宿舍可以使用,如果有多的,也可規劃為書店或咖啡簡餐店,只要公務員進駐的多,來洽公的人加上親朋好友來訪,這裡絕對會有商機。

林榮森說,這裡的建築物都列為歷史建築,省政府那棟是古蹟,當年都是請名家設計的,而且這裡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有其歷史定位,全區保留絕對有必要。他舉大陸故宮為例,一定要全區保留才有意義,完整性才是真正的價值,如果有建築物先被拆了,想再回復時,「那是不可逆的。」

他說,南投縣長林明溱是國民黨籍,但只要中央的政策是對的,縣府一定支持,不必因為政黨立場不同就一定持反對意見,只要對地方發展有利,而且中興新村的活化政策,不能因換黨執政就換政策。 

相關新聞:

省府歸零》被騙20年 中興新村前里長史祝賢:相信政府這次玩真的

 

省府歸零》中興新村美景不收回!跟著IG走訪懷舊秘境

省府歸零》省政府正式走入歷史 70年沿革歷程看這裡

中興新村景色優美。   唐復年/攝

中興新村一景。   翻攝自中興新村fb。

中興新村的綠色隧道。   圖/翻攝自中興新村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