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海逐步開採天然氣油田,並在中日中間線附近新設移動式鑽井船日本外務大臣河野洋平今天表示,這無助於中日的親善友好,日本嚴正抗議。

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6月下旬確認,中國的移動式鑽油船停在東海的中日中間線附近,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反映,對中國持續片面開發東海油田,感到十分遺憾。

日本分析,中國在東海中間線附近,設置16座天然氣油田探鑽設施,很可能持續進行探鑽作業。

針對中國新設移動式鑽井船,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在內閣會議後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在海洋的界線還沒劃定的情況下,這無助於中日的友好親善,日本嚴正抗議。

中日兩國政府在2008年達成協議,要共同開發天然氣油田,但後來協商中斷。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強烈要求中國儘早與日本重啟協商,落實雙方的協議。

產經指出,這次中國新設的移動式鑽井船「KANTAN4號」,有別於過去所使用的淺海用裝置,而是可在深海探鑽的半潛水型鑽井船。日本政府首度確認中國設立此種鑽井船,可能連結新的海洋平台,日本政府高度關注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