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有近7成的受訪企業「有意進用」社會新鮮人,相較於去年的6成,明顯增長近10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有13.02%企業「往年沒進用,但今年會進用」。且從1111資料庫也顯示,107年6月份歡迎新鮮人(廠商徵才條件為工作經驗不拘或無經驗可)的全職工作機會數已突破40萬筆,都說明企業不但開出大量人力需求,也樂於展開雙臂擁抱新鮮人。

又觀察企業釋缺狀況,從產業交叉分析的結果看出,進用新鮮人意願最高的產業別以「教育政府團體」、「民生服務」、「傳產製造」較多;而在職務型態上,則以「客服門市」、「人事行政」、「生產製造」最歡迎新鮮人大軍。

猶如一張白紙的新鮮人步入職場是否具有優勢?根據調查指出,受訪企業認為學習力強(32.54%)、有利長期培訓(17.95%)、配合度高(17.16%)、薪資要求低(14.99%)及靈活/具創新能力(9.86%)等,是新鮮人所具備的共同特質。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受到少子化衝擊,不少幼兒教育機構也順勢轉型,除了拚軟硬體設備外,也愈加重視師資專業,甚至開出「無經驗、可培訓」的育才條件,盼吸引熱血青年教師加入。又觀察服務業,受惠於氣候炎熱,刺激鮮食、飲料冰品等業績上揚,超商5月營收創下新高紀錄,加上適逢暑假來臨,可望帶來一波消費觀光商機,亦間接帶動企業徵才規模,因而需求大批的正職門市人員及計時工讀生。

李大華補充,根據台經院景氣動向調查報告指出,受惠於高階手機新品上市,帶動相關晶圓代工、被動元件等上下游產業營收表現,使得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由下跌轉上揚,製造業景氣維持溫和擴張,可望同步反映在人力需求層面,成為今年新鮮人接受度較高的產業之一。

有鑑於青年海外工作機會增加,年輕人前仆後繼取得海外工作經驗。調查中顯示,有超過半數(52.20%)受訪企業認為新鮮人的海外經歷「沒有加分」;而47.80%認為有加分的企業中,多數仍看中其「外語能力」。

李大華表示,近年海外工作管道大幅增加,除了打工渡假、暑期海外工讀、學生海外實習等,讓海外經驗成為年輕人唾手可得的資歷,但由於多數屬於非正式職務,且偏向低門檻的勞力工作,對於個人專業領域提升其實有限,因而僅不到半數企業買單,除了精進外語能力外,對新鮮人的實質幫助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