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成長率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維持在兩位數。然而從2010年跌到9.9%之後,已經逐漸趨緩,去年只剩下6.8%。今年中國進一步面臨與美國之間的貿易衝突,金融整頓又造成小型企業難以借貸。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指出,中國經濟趨緩的現象將更加嚴重。

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分析師陳世淵(Fielding Chen)指出,貿易戰爭的態勢不斷升高,中國政府又整頓金融業,已經重傷小型企業與股市和房市投資人的士氣。

彭博經濟研究下個月初將公開完整的數據,該單位所訪談的經濟學家們指出,中國的製造業與服務業,雙雙走弱。

中美貿易摩擦所導致的市場憂慮,已經讓中國股市變成熊市,人民幣的幣值也跌到新低點。儘管今年前5個月的出口仍然強勁,與美國的關稅威脅與投資限制,都正在打擊中國的士氣。

雪上加霜的是,各主要出口對象的需求都已趨緩。除了美國之外,歐盟與日本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也都在下滑。

中國當局打擊影子金融體系(shadow banking),導致不太有辦法向國營銀行借貸的小型企業更難生存。

北京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分析師Shen Lan指出,「我們觀察到中國房市、出口部門與私人企業在投資意願低落、中美貿易衝突加劇,以及債信條件惡化等情況下出現逆風現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