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領袖28日將齊集布魯塞爾舉行兩天高峰會,凖備就歐洲的難民問題商討對策,就在「疑歐派」一如既往潑泠水之際,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釋出善意表示,願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協議分攤重擔,好讓德國更容易將尋求庇護者遣返其他歐洲國家。

歐盟領袖峰會召開前夕,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坦言,歐盟越來越脆弱,成員之間的矛盾也在增加。難民問題正是分化歐盟各國的主因之一,連歐盟的支持者也對歐洲領袖能否在峰會期間達成共識不抱希望。

英國《金融時報》(FT)27日報導,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他對與柏林當局簽署特別協議抱持開放態度,以減少難民抵達歐盟南部邊界後再往北到德國的「二次移動」。他還說,歐盟分配尋求庇護者至各成員國的現有規章「不切實際」。

齊普拉斯說:「我們必須在符合國際法的框架下找出解決辦法,來分攤重擔,並解決對前線國家和德國不公平的情況。因為假如我們認為這是全歐洲的問題,那麼讓所有人都到德國並不公平。」

自2014年以來,德國已接納160萬移民,梅克爾目前正承受龐大壓力,不但要說服歐盟各國領導人在峰會上同意更平均地分配移民配額,還要安撫保守派盟友基社黨(CSU)要求她在峰會結束時必須拿出方案,解決非法難民湧入德國的問題,否則將挑戰她的政權並實施邊界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