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以「小英現在是被太后、太子掌控」,影射陳菊、新潮流作梗,使民進黨與他的合作破局。果然是大內高手,一出手就在政壇掀起話題,不過奉勸柯市長,不要「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

四年前綠白合作,加上馬英九執政績效不佳拖累,讓政壇新人柯文哲在藍軍大本營台北市勝出,雖然柯文哲得意洋洋的吹噓,因他的外溢效應協助民進黨在全國大勝,但其實大家心知肚明,綠營大勝的最大「輔選功臣」是馬英九。話雖如此,柯文哲仍認清台北市政治版塊藍大於綠的政治現實,因此頻頻向藍營示好,尤其在藍綠最大分界線的兩岸關係上更向藍營靠攏,與中國互相唱和。

原本柯文哲的如意算盤是民進黨迫於時勢不得不再禮讓他,只要穩住年輕選票,再以「兩岸一家親」挖取部分泛藍選票,就勝券在握,但他看輕了民進黨的支持者,也誤以為民進黨是黨主席說了就算的大家長制,殊不知台灣前途決議文之下的兩岸關係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已是支持者所能忍讓的極限,然而柯文哲卻頻頻踩紅線,縱使蔡英文想再與他合作也不得不顧及基層的感受,所以才要柯文哲針對「台灣意識」說清楚講明白,以爭取民進黨基層的支持。

不料,當蔡英文遞出橄欖枝時,柯文哲似乎捨不得藍營選票,輕佻以對,吃定民進黨非禮讓他不可,才惹惱民進黨。眼見民進黨欲自行提名,柯文哲才說對聽了兩岸一家親感到不爽的人表示「歹勢」,意圖讓民進黨回心轉意,但事後又擔心惹火藍營選民,宣稱只是情感的撫慰。柯文哲機關算盡,妄想藍綠通吃,左右逢源,卻弄得左支右絀,讓他始料未及。

與民進黨合作破局的主因在於柯文哲太過取巧,日前民進黨台北市長選舉提名人姚文智舉辦誓師大會,柯文哲自知已無法再大口吞下綠營選票,只好改採分化策略,將雙方破局責任推給陳菊與新潮流,試圖爭取反新潮流的選票;而柯文哲還很高明的以太后、太子比喻,更增媒體效果,也難怪他能長期吸引媒體聚焦而不褪。

民進黨創黨以來一直有派系存在,其中歷久不衰的新潮流樹大招風,屢成箭靶,柯文哲把合作破局的帳賴給新潮流只是拾人牙慧的手段罷了,恐難以如願,不只綠營支持者未必買帳,對他為了與綠營合作破局耿耿於懷,藍營支持者也恐放心不下!

墨綠染紅,民進黨的離翼換來新黨的青睞,直白的政治素人變成機關算盡的宮廷高手,讓人想起紅樓夢形容王煕鳳的:「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文/方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