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26日高票通過「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oreign Investment Risk Review Modernization Act,FIRRMA),以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職權。總統川普支持國會通過法案,對外國企業投資美國敏感科技加強限制,並對相關產品實施出口管制。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質疑,「資本會用腳投票,全球市場會對美國投資環境變化給出答案」。

而針對美國白宮公佈所謂《中國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全球科技及智慧財產權》報告,高峰則表示,對於現代經濟全球化史和經濟體之間科技外溢效應原則稍有基本常識的人,都不會同意這份報告。他諷稱,「報告作者罔顧中美企業之間基於商業原則的契約精神,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歷史事實,是煞費苦心」。

記者會上,高峰表示,一直以來,中美兩國企業積極開展合法合規的技術合作推動了兩國貿易的增長,客觀上也促進了技術的進步,使中美兩國都從中受益。美方希望擴大對華出口,減少貿易逆差,在高技術產品和服務領域,潛力是巨大的,「限制出口的舉措只能適得其反」。

他並指出,近日美國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上,美國部分州的代表表達了對中國投資的歡迎,同時也對美國吸引投資政策的不確定性表達了擔憂,「資本會用腳投票,全球市場會對美國投資環境變化給出答案的」。

高峰並說,中方將密切關注美國《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的立法進展情況,並且將評估對中國企業的潛在影響。中方始終認為,在國際投資領域應該持續推動投資便利化,不贊成以國家安全為由收緊外國投資條件。

法新社記者問到,上週商務部公佈如果美國出台新的關稅清單,中方要採取質量型的措施。以前跟韓國有摩擦的時候中方限制了去韓國的旅遊者,關閉了一批在華的韓國企業。美國會不會受到同樣的「報復」,其它國家會不會受益? 

高峰回應稱,他在上週的記者會上已經說過,如果美方出台所謂的徵稅清單,中方已經做好準備,將綜合使用各種必要的舉措,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堅決捍衛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塔斯社記者則提問,最近中歐經貿磋商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比較樂觀的訊號,中歐合作的自由化是不是會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一些積極的影響,減少美國對中國出口安排的高關稅不利的效果?

高峰答稱,在剛剛結束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期間,雙方在深化和擴大中歐經貿合作、支援並推動經濟全球化方面達成了重要的共識,雙方都認為必須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以務實的舉措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他相信,在個別國家出現內顧傾向、貿易保護主義擡頭的形勢之下,中歐經貿合作將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和穩定發展帶來一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