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媒體記者的嘉義市培元里蔡坤龍,在網路寫專欄、出書,匯聚各界愛心濟貧,獲選內政部107年特優里長,今天獲嘉義市長涂醒哲贈匾祝賀。

蔡坤龍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投入平面媒體工作13年後,因記者工作壓力大,於民國95年返鄉參選培元里長,當選後在網路開闢「蔡里長」專欄,發表平日服務點滴及社會觀察,網路點閱率一度突破80萬人。

當選里長後,蔡坤龍於97年、102年分別出版「菜鳥里長日記」、「這些事,里長管定了」2本書,將擔任里長後,面對的三教九流人物、處理各種大小問題、里內小故事,以及所激盪出的歡笑與淚水集結成書。

蔡坤龍表示,培元里是他的出生地,舊名「鳳梨會社」,是個有2000多名里民的傳統社區,多數里民純樸親切,但也同時存在老化、貧窮等各種問題。

他說,自己的里民有單親媽媽、視障者、獨居老人、資源回收者,里內混合著酗酒與貧窮問題,是他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

剛擔任里長時,因每天要處理的瑣事太多,讓他有點吃不消,甚至罹患「過度換氣症」,所幸他擔任過記者,能調適壓力,於是一邊吃藥、一邊服務,日子彷彿倒吃甘蔗,也逐漸獲得里民的敬重與信賴。

喜歡筆耕的蔡坤龍,由於身邊資源有限,於是在網路開闢專欄,將失智老人、流浪狗、拾荒貧戶等面臨的困境寫出,因此吸引眾多善心人士捐米、捐錢、捐棉被,讓上百個貧苦家庭受惠。

蔡坤龍表示,里內發生的大小事不勝枚舉,例如有一名懷胎7個月的單親媽媽,帶著2歲的兒子推車賣烤地瓜,他將這個故事PO上網,有網友看到之後,寄了新台幣2000元要幫助單親媽媽。

他說,當時正值嚴冬,他將善款拿到地瓜攤時,只見單親媽媽的2歲大兒子,手裡拿著烤地瓜充飢,還一邊幫忙媽媽做生意,讓他一陣鼻酸,心疼落淚。

蔡坤龍表示,從「無冕王」(記者)轉任到里長,最大的不同是記者執筆報導,兼具監督政府與教化社會功能;擔任里長則是服務里民的公僕,「就算再忙,也要管定里內大小事」,盼能為社會點亮希望。

里長蔡坤龍時常關懷協助老人,先前母親節他也祝培元里九十七歲阿嬤梁吳亦母親節快樂。   圖:翻攝蔡坤龍/臉書

民國95年返鄉參選培元里長,當選後在網路開闢「蔡里長」專欄,發表平日服務點滴及社會觀察。   圖:翻攝蔡坤龍/臉書

蔡坤龍表示,剛擔任里長時,因每天要處理的瑣事太多,讓他有點吃不消。   圖:翻攝蔡坤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