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28)日中午與競選總部主委江啟臣一同上電視台受訪,主題為「中電不北送」。台中市長林佳龍上午在市議會接受同黨議員質詢時指出,若說「中電不北送」是損人不利己,因若未參與電力調配,未來台中也無法獲得其他區域的電力,嚴重影響在地經濟與民生用電。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今(28)日在議會中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使用許可量遭市府大減500萬噸,推估今年最高發電量僅有359.2億度,而推估今年中彰投的用電量則達433.9億度,事實上今年已經可達到「中電中用」目標,不用等盧秀燕當市長;市長林佳龍也說,若說「中電不北送」是損人不利己,因若未參與電力調配,未來台中也無法獲得其他區域的電力,嚴重影響在地經濟與民生用電。

台中市議會今日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市議員江肇國在與邱素貞、曾朝榮、李天生、翁美春聯合質詢時表示,依據台電的資料顯示,中彰投地區的用電需求已經逐年提升,從2016年356.9億度、2017年413.2億度,推估今年用電量將達433.93億度。

議員們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在2016年437.8億度、2017年441.5億度,當時確實有超額發電的狀況,但隨市府大刪中火燃煤使用量500萬噸,中火今年最高發電量只有359.2億度,已經低於中部地區的使用量。江肇國議員強調,「中電中用」已經實現,不用等盧秀燕當市長。

林佳龍則表示,自他上任以來即開始推動「中電中用」,就是中部地區的發電,由中部地區優先使用,若有剩餘才配合調配外送,而依據議員的資料也顯示,目前中電只夠中用,因此未來若中部地區電力不足,也需要由其他區域的電力調配給台中,而盧秀燕的「中電不北送」是損人不利己的做法,因為未來台中也無法獲得其他區域的電力,嚴重影響在地經濟與民生用電。

林市長也說,「中電中用」的政策也是奠基於電業法改革上,因為未來將有智慧電網,可以讓發電就在地先用,避免輸送耗損,各區域的電力則可以透過民間能源公司買賣相互調配,此種「用電在地化」政策,也被美國等許多先進國家採用,因為如此可以減少電力在運輸上的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