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28日拜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合體,討論開放政府、網路公民參與等相關政策。姚文智表示,唐鳳在開放政府、數位發展、公民參與的努力很深入,上上禮拜才從紐約分享回來。因此,今天特別來與唐鳳進一步討論。此次的會面也全程在姚文智翻台北及行⁠政⁠院公⁠共⁠數⁠位創⁠新⁠空⁠間的頻道直播。

為搶攻年輕人選票,姚文智積極在網路世界布局,姚文智表示,唐鳳長期協助政府在網路上的政策及觀念的調整,希望未來在台北市長選舉上,能夠在這方面互相切磋、學習,似乎有意想找唐鳳擔任競選幹部,唐鳳則僅禮貌回應「謝謝」,被外界解讀為合作「破局」,對此姚文智表示,與唐鳳的合作不侷限在具體幹部上,此次會談已讓競選團隊受益良多。

姚文智和唐鳳從開放政府聊到i-voting,唐鳳表示,目前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有兩個要訣,其一是大家可透過平台提連署案,或是所有的法規命令都可在上面供大家提供意見,以及各部會所有案件全都可透過此平台揭露,讓大家能在網路上直接討論,承辦人亦可透過平台直接回應,不用重複接聽回答問題的電話,讓資訊都公開在網路上供民眾查詢。

姚文智也表示,相談的過程中,觸動了許多創新的想法。如何透過資訊的開放讓公民參與,形成一種新觀念,讓民主升級,這是未來需要積極推動的制度,而不是讓民意僅只在投票日當天選舉而已。唐鳳有個建議,應養成即時回覆的習慣,鄉民若有誤解及時回覆,才不會被「腦補」。姚文智回應,我覺得很對,的確該調整新態度、新觀念,跟大家一起參與過程同時也承擔責任,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