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少子化,行政院5月間提出三大對策,包括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其中一項是由行政院規劃0到2歲幼兒將給予新台幣6000元至1萬元的準公共化托育補助,減輕父母托育負擔。對此政務委員林萬億今(28)天表示,昨晚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將把補助直接給家長。

林萬億提到,原本規劃這筆費用的補助方式有兩種,直接給家長或是業者,衛福部收集各界意見後,發現比較多人贊成直接給家長,因此昨晚他與衛福部向賴清德報告後,賴清德「從善如流、順應民意」拍板決定將補助直接給家長。

林萬億指出,補助直接給家長是行政上比較簡便,但政府還是要確保托育品質,因此地方政府仍會挑選合格的保母或私托簽約,家長將孩子送去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即可獲得補助。

至於補助金額是多少,林萬億說,政府原擬每月最高補助6000元給保母或托育中心,改為補助家長之後,金額部分還要再考量價差,才會最後敲定,行政院會盡快研擬,趕在8月1日政策上路時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