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法新社專訪,談到兩岸議題。法國解放報引述這篇專訪表示,當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握手、兩韓領袖會面,兩岸之間越來越緊張的危機卻乏人關注。

蔡總統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提到兩岸應對話,她願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她以川普(Donald Trump)與金正恩的會面為例表示,這「給了大家很大的思考空間」。她同時呼籲其他國家與台灣聯手防禦中國的擴張主義目標,保衛各國共有的自由價值。

解放報(Liberation)於25日的報導中提到,前總統馬英九於2015年還曾與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這次兩岸卻顯得離談判桌很遠。文章借用駐法代表張銘忠的說法,指台灣正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傲慢態度」及「獨裁政體的背後政治考量」。

報導還表示,北京對重要國際企業施壓,要這些企業在網站上把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同時進行操作,把台灣排除在大型國際活動之外,並在外交舞台上孤立台灣,目前僅有18國承認台灣,是一種「溫水煮青蛙式的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