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共國台辦今(27)日卸責我方升高兩岸對抗的說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此呼籲對岸應放下霸權心態,認清兩岸現實,不要用非理性的態度來看待兩岸關係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近來一再偏執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斷派遣機艦挑釁台海周邊的安全情勢、對台軍事恫嚇,更以其缺乏民主自由常識的僵化世界觀,對抗普世價值及全球秩序,以「維護主權安全」掩飾其內外部的「霸權與控制」作為。

陸委會強調,中共「一個中國原則」完全沒有中華民國的生存空間,在這個涉及國家主權與尊嚴的議題上,我們不會輕易讓步。北京當局所謂的「一國兩制」,只是證明中共一黨專制的缺陷,民主體制與威權專制本質上根本無法相容,台灣民意也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共的「一國兩制」。

陸委會指出,兩年多來我方政策立場一貫,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人民的選擇權。蔡英文總統也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不能被侵害、台灣主權不能夠被壓抑、台灣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所有台灣人民的共同看法。

陸委會呼籲對岸儘快與我方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才能開啟互利雙贏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