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世界盃足球賽正在俄羅斯如火如荼持續競技中,各小組晉級16強的前兩名球隊已經陸續出爐,可以說是幾家歡樂幾家愁。而這兩天,有中國網民爆料說,他只不過是在網站留言,聊到阿根廷當家球星梅西(Lionel Messi),未來還要連任第三屆國家隊隊長一事,竟遭到該網站封鎖帳號7天,理由竟是「涉及敏感內容」,讓他實在哭笑不得。

原來,自從今年3月間,第13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修憲通過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凡出現「連任3屆」等字眼的相關留言,在中國網站都會被網管認定是在影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為敏感內容而一律刪除。據稱,發文者帳號通常會被封鎖停權一段時間,嚴重的還會遭永久封號。

而前面那位「苦主」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的帳號暱稱叫「蝌蚪往人」,他在24日發文提到,「說個笑話,我在虎撲上說梅西連任三屆隊長,被封號一週」。

「虎撲」是中國一個網站的世界盃足球賽討論專區,隨著世足賽戰況升溫,留言討論者眾。「案發時間」是在23日,這位老兄引述新聞報導指梅西日前曾表明,「如果沒有和阿根廷一起成為世界盃冠軍的話,我不會從球場上退役的」。

梅西自2014年世足賽接任阿根廷國家足球隊隊長至今,本屆已連任一次,當時阿根廷正瀕臨無法晉級16強邊緣。「蝌蚪往人」反問,「就阿根廷現在這樣,自己指梅西再幹(第)三屆有疑問嗎?」

為了取信諸多網友,「蝌蚪往人」隨即貼出23日「虎撲」站務組寄給他的通知信,證明自己沒有瞎掰。信中明白指出,他違反了「社區板規」,被禁言的原因就是「梅西說還要當三屆隊長」這一句話。禁言原因是「黃、賭、毒、政治、地域、宗教、謠言等敏感內容」,通知並要求該網民對應查看自己違反那一條版規。

有網友留言加油添醋,以戲謔口吻評論,「不但影射,還貶低領導人的連任計劃!明明是要去除任期限制,一輩子做隊長!」

另有網民提到,上個月中國還沒與巴拿馬建交前,在「虎撲」討論巴拿馬球員,都被顯示為「***球員」。

「案情」越滾越大,據稱,之前有網民的朋友在「虎撲」的英超曼聯更新換代的討論串裡,聊到球星席爾瓦(David Silva)「用不著找接班人」,事後帳號竟被永遠封鎖,「下場」比「蝌蚪往人」更慘。

有趣的是,本屆世界盃不少國家的陣中老將,都已年過30好幾,代表自己國家征戰或許將是最後一次了!如果按照中國如此嚴格的網管尺度來看,網民們恐怕都無法針對這些球隊的青黃不接和世代交替問題,盡情、盡興地交流和討論一番,未免可惜也可笑!

為了取信諸多網友,「蝌蚪往人」隨即貼出23日「虎撲」站務組寄給他的通知信,證明自己沒有瞎編。信中明白指出,他違反了「社區板規」,被禁言的原因就是「梅西說還要當三屆隊長」這一句話。   圖:翻攝自「蝌蚪往人」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