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法新社專訪,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造勢大會上指稱「九二無共識」,一時之間,兩岸關係何去何從再度成為台灣朝野政黨和政治人物唇槍舌劍的議題。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答覆多家媒體就此提問時表示,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球在台灣手裡」。他並重申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和遏制台獨」的對台方針。

馬曉光以北京當局一貫的立場回應說,「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明確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毫不動搖,反對和遏制『台獨』毫不含糊」。馬曉光表示,「1992年11月,經過香港會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達成了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至於中國海軍日前派出艦艇編隊「繞台跨區訓練」一事,馬曉光則答稱,關於解放軍海軍這些訓練活動,「軍方已經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和態度」。

他再次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台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程序。

那麼「兩岸局勢是否將逐漸走向激化」?馬曉光的說法是,「兩岸關係何去何從,球在台灣當局手裡。我們希望他們不要誤判形勢,錯估大勢,在錯誤的、違背兩岸同胞利益的道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