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治理中,強化董事會結構並監督其運作一直是重中之重,揭露個別董事酬金資訊就是手段之一,美國、香港很早就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完整揭露董事酬金,現在連中國都開始在落實。相較之下,台灣顯然落後太多。

根據《財訊》報導,在一千六百多家上市櫃公司中,絕大多數的公司年報編列仍停留在級距式揭露。只能知道台新金的董事長吳東亮、富邦金的董事長蔡明興和副董事長蔡明忠、大立光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林恩平、鴻海副總裁呂芳銘,年薪都在五千萬到一億元之間;而開發金前總經理楊文鈞,一七年僅在職21天,薪酬級距卻落在五千萬到一億元之間,是依據什麼條件可以分配這麼多?小股東都無從得知。

也有董事領走公司超過一成的獲利。巨大去年EPS5.48元,但董事總酬金占稅後純益達11.05%;晶焱去年EPS6.33元,董事總酬金占稅後純益更達22.18%,和台積電的董事酬金占比懸殊。

《財訊》報導指出,若公司虧損,董事也應被檢視其酬金是否與其貢獻度相稱,就有部分公司董事與經理人即便公司虧損,董事仍坐領高薪。例如去年虧損達169.05億元的宏達電,平均每位董事總年薪482.58萬元,也是虧損的上市公司中,董事平均酬金最高者。

細究其董事酬金表,董事長王雪紅及其夫婿、董事陳文琦都沒有支領董事酬金,兩位外籍董事約年薪一千萬元台幣,而其他董事和獨董酬金則在二、三百萬元之間。其他如日勝生、瑞利、昱晶等公司,都是虧損四年以上,但是每位董事都還是能領到三百萬元左右的酬金。

上櫃公司中,去年淨損金額最大的為茂迪,金額為30.3億元,平均每位董事總年薪168萬元。不過,在虧損破億元的公司中,益通光能是每位董事酬金最高的公司,即便去年虧損27.99億元,但每位董事仍能領到409.5萬元。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