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時間今(27)日凌晨2點登場的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D組第3輪阿根廷奈及利亞的對決,關係到兩隊晉級和淘汰僅僅一線之隔的兩種不同命運,在第一時間吸引了全世界幾千萬甚至幾個億的球迷目光。兩隊纏鬥到裁判吹哨結束比賽的前一刻,才以一球之差分出高下,由阿根廷以2:1驚險勝出。

阿根廷看板球星梅西(Lionel  Messi ),在上半場為阿根廷首開紀錄,還有一次自由球攻門擊中球門立柱未能再下一城。下半場奈及利亞靠阿根廷馬斯切拉諾犯規,摩西主罰12碼球破網將比分扳平。阿根廷羅霍在86分鐘絕殺又攻進致勝一球,助阿根廷2-1險勝奈及利亞,位列D組第2驚險晉級,16強首戰將遭遇強敵法國,精彩可期。

根據阿根廷和奈及利亞兩隊交戰歷史,在7次的交鋒中,阿根廷5勝1和1負佔據優勢。在世界盃賽場上兩隊交鋒過4次,全部是在小組賽中,阿根廷4戰全勝;分別是1994年世界盃2-1取勝,2002年世界盃1-0取勝,2010年世界盃1-0取勝,以及2014年世界盃3-2取勝。

阿根廷一分險勝,由淘汰邊緣起死回生,上演大復活。而梅西身為隊中主將和精神領袖,也終能甩掉小組賽第一場阿根廷1:1被冰島逼和,以及0:3遭克羅埃西亞狂電的難堪窘境。

特別是梅西攻下本屆世界盃賽事的第一球,也開啟了阿根廷晉級16強的「重生之旅」,對他個人和全隊而言,同樣意義重大。也難怪,昨夜比賽後,外媒紛紛拍到梅西淚水夾雜著汗水,壓力釋放出來後的久違笑容。

相較於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梅西,現年58歲的前國腳、率隊在1986年贏得阿根廷第二座世界盃冠軍的傳奇球星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三場賽事都坐在貴賓席上督軍,雖已退役高掛金靴多年,但畢竟是橫跨20到21世紀集昔日榮耀和爭議於一身的足球場上巨星,舉手投足和喜怒哀樂,同樣是媒體捕捉的焦點。

此前,眼看阿根廷頭兩場賽事戰績不佳,馬拉度納當時還一肚子火,向總教練和球隊畧下狠話,叫他們提早打包回國。隨著昨夜阿根廷和奈及利亞對戰過程的高潮迭起,馬拉度納也不時情緒緊張亢奮。

當第86分鐘阿根廷羅霍踢進致勝球時,馬拉度納甚至高興的對看台下方奈及利亞球迷雙手舉起和比起中指來,表情和肢體語言豐富。

不過,當阿根廷最後確定勝出晉級16強後,馬拉度納因過於激動,一度暈厥,由旁人攙扶才得以離開球場,送往聖彼得堡醫院。據外媒稱,馬拉度納目前已無大礙。

梅西攻下本屆世界盃賽事的第一球,也開啟了阿根廷晉級16強的「重生之旅」,對他個人和全隊而言,同樣意義重大。也難怪,昨夜比賽後,外媒紛紛拍到梅西淚水夾雜著汗水,壓力釋放出來後的久違笑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一分險勝,由淘汰邊緣起死回生,上演大復活。而梅西身為隊中主將和精神領袖,也終能甩掉小組賽第一場阿根廷1:1被冰島逼和,以及0:3遭克羅埃西亞狂電的難堪窘境。比賽結束,梅西與總教練和隊友們一一擁抱,歡喜迎接勝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第86分鐘阿根廷羅霍踢進致勝球時,馬拉度納甚至高興的對看台下方奈及利亞球迷雙手舉起和比起中指來,表情和肢體語言豐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阿根廷最後確定勝出晉級16強後,馬拉度納因過於激動,一度暈厥,由旁人攙扶才得以離開球場,送往聖彼得堡醫院。據外媒稱,馬拉度納目前已無大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