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今(27)日宣布酈英傑 (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將於2018年夏接替梅健華 (Kin W. Moy),成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美國在台協會乃依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所成立,旨在促進美台人民間的商務、文化及各領域的關係。

AIT指出,酈英傑有逾29年的外交資歷,在多個與台灣和中國相關的高階要職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他曾擔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在此之前則任國務院台灣協調處處長,在制訂對台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他曾三度派駐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最近一次是擔任負責環境、科技、和衛生事務的參贊。

AIT說酈英傑曾於國務院人力資源局擔任高階生涯發展顧問,此前在位於夏威夷的亞太安全研究中心(APCSS)擔任外交政策顧問。他的海外派駐經驗還包括香港和南非。他也曾在美國聯邦參議員奧林匹亞‧斯諾的辦公室擔任國會研究員。進入國務院之前,他是美國空軍一員,官拜上尉。

AIT表示酈英傑是名資深職業外交官,現為公使銜參贊。他擁有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東亞研究碩士學位,以及楊百翰大學的中國文學學士學位。他還獲有奧勒岡衛生科學大學的牙醫學位。他來自猶他州普洛伏市,與夫人布蘭達(Brenda Barrus Christensen)育有三名子女。

對於酈英傑人事案,台灣外交部隨即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此項人事安排表示竭誠歡迎外交部指出,酈英傑並曾協助促成美環保署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及國務院經濟暨商務助理國務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等高層官員訪臺,對強化臺美關係著有貢獻,曾獲外交部部頒贈睦誼外交獎章。

外交部指出,酈英傑充分瞭解美各項議題及台灣政策立場,且積極參與推動美關係,以具體行動展現對灣的堅定支持及深厚情誼。政府歡迎酈氏接任AIT/T新任處長,期盼其就任後,帶領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續與我方密切合作,在梅健華(Kin Moy)等歷任處長奠定的堅實基礎上,進一步強化美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