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型賽事是否該由公廣集團轉播,影視圈產業人士認為,要先釐清國際大型賽事定義,反之該尊重商業機制,不能說全民瘋足球就稱收視權,難道大家愛看「甄嬛傳」也算收視權。

2018年世足賽,由中華電信MOD頻道愛爾達電視取得台灣轉播權,公廣集團的華視取得世足16強賽事轉播權。

中華電信表示,MOD自啟動世足賽轉播廣告宣傳以來,已進帳10多萬用戶,總數達到180萬戶,穩坐本土影視平台第一寶座。

然而對於未來國際大型賽事是否由公視等公廣集團轉播,產業高層人士評論,要先釐清國際大型賽事上的定義,否則應該尊重商業機制。

影視圈產業人士說,國際大型賽事應可區分為有台灣代表隊和沒有台灣代表隊,有台灣代表隊應可認為全民應該要有收視權,就可以利用國家預算補助轉播,「但是NBA、BWF、法網這些職業賽事,要思考算不算國際重大賽事」,而高球女將曾雅妮、羽球女將戴資穎參加的比賽,或是世界盃台灣雖沒有代表隊,但全民瘋足球,「都可以稱作是收視權嗎」,那如果大家都愛看「甄嬛傳」,要不要也算是收視權,認為這是應該要定義清楚的地方。

另外,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發出聲明指出,認為全民應有國際體育賽事近用權,並稱愛爾達及中華電信利用全民資產高價搶標國際重要賽事,呼籲政府應出面協調,讓取得愛爾達授權的華視即起就可立即播出本屆世足賽所有賽事,而不是等到16強才能播出。

對此,有網友反諷,「有線電視應全面無償開放」,也有網友質疑「使用者付費好嗎」,還有說「覺得人家花2億元是排擠你們,那你們可以花3億去標啊」。

產業人士則認為,中華電信MOD和有線電視業者都是付費電視,抱怨看不到世足賽轉播,就好像是跑到麥當勞要求吃肯德基的餐點一樣不合理。

中華電信表示,MOD自啟動世足賽轉播廣告宣傳以來,已進帳10多萬用戶,總數達到180萬戶,穩坐本土影視平台第一寶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