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是韓戰爆發68周年,朝鮮沒有舉行反美集會,取而代之的是啟動返還美軍陣亡戰士遺體作業。美國軍方日前表示,已經運送100多個棺木前往韓朝非軍事區的板門店,入殮在朝鮮挖掘出土的美軍士兵遺體,而外電報導,由於數目龐大,可能由美軍運輸機直飛朝鮮境內進行移交。

根據美國國防部負責監察戰俘/戰時失蹤人員(POW/MIA)機構公布的訊息,朝鮮官員表示,有200多具美軍將士遺骸在朝鮮,在川金會後,朝方準備送還。目前美國國防部戰爭俘虜及失蹤者確認署(DPAA)已派人進駐朝鮮,將對挖掘出土的美軍遺骸進行分類,遺骸還將運往夏威夷的希卡姆空軍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讓在夏威夷的DPAA實驗室利用法醫人類學、牙科學、DNA鑑定與其他科學方法,來鑑定這些遺體,讓他們早日落葉歸根。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在明尼蘇達州活動上表示,大約有200具遺體,已經由朝鮮歸還,但官方確切數據還未公布。另一方面,1項軍事數據顯示,自韓戰爆發以來,大約7700名美國軍人的下落不明,其中大約5300人被推定在朝鮮,950人在韓國,而在中國的應該不到百人。

報導指出,此次朝鮮移交美軍將士遺骸的數目龐大,美國可能派出高官訪問平壤,負責接回遺體工作,也有可能等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再度訪問平壤時,將這批美軍遺骸帶回美國。

讓陣亡美軍將士回美國安葬,是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6月12日川金會中達成的協議之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