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成功連任,俄羅斯總統普亭今(25)日指出,符合俄土兩國人民利益,他已準備好繼續和艾爾段進行「密切合作」與對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除了恭賀艾爾段,強調北約是建立在民主、權利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

土耳其相鄰伊拉克和敘利亞,地理位置近俄羅斯,具戰略地位;在打擊中東的伊斯蘭國(IS)方面也扮演關鍵角色,是重要的北約會員國。不過,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與俄羅斯友好親近,與俄簽署協議購買俄製防空飛彈,土耳其反而與北約會員國關係緊張。

土耳其在一場推翻艾爾段的政變失敗後,發動全面性鎮壓,逮捕數萬人,令許多西方國家擔憂。如今,艾爾段勝選將連任5年,他立即承諾落實執行已擴大的總統職權,反對派擔憂將賦予艾爾段獨裁權力。

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指出,普亭恭賀艾爾段順利連任,強調土耳其大選投票結果說明這位土耳其領導人擁有「極高的政治威信」和廣大支持,還稱讚兩國之間「如同夥伴的關係」。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抵達盧森堡參加歐洲聯盟外交和國防部長會議時強調,北約是建立在民主、權利和法治等核心價值上。「我個人極為珍視這些價值,且在許多不同北約會員國,強調這些價值的重要性--包括土耳其,當我到安卡拉會晤當地領袖時也不忘強調。」

歐盟執行委員會在艾爾段確定勝選後說,希望土耳其在與歐盟具共同利益的重大議題上,諸如移民、安全、區域穩定和打擊恐怖主義等,持續作為忠誠的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