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澳洲去年9月簽約,讓澳洲政府可將安置在諾魯的難民送來台灣就醫。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25)日則表示,台灣有責任也樂意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照護所有國際上在健康、醫藥衛生上相對弱勢的朋友,並且進一步致力於全體人類健康福祉的提升。

為了避免諾魯難民滯留澳洲,澳洲政府將在諾魯進行「區域處理」中的病患,轉診到台灣,所有病患都自願同意在台灣接受醫療服務,也同意在出院後回去諾魯。

澳洲辦事處表示,台灣至今已治療10多名急症或重症病患,難民來台往返機票及在台醫療診治照護費用皆由澳洲政府支付。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也說,澳洲政府考量台灣醫衛與照護水準,及台諾多年醫療合作經驗,於去年9月間與台灣簽定合作備忘錄,由台安醫院自今年1月起,協助現居諾魯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在緊急且在諾魯無法獲得及時醫療診治的情形下,轉送來台接受醫療照護。

李憲章表示,備忘錄中明訂締約雙方應遵守國際人權標準,確保相關當事人受到有尊嚴的對待及妥適的診治照護。計畫施行迄今,已提供10餘名重(急)症病患完善有效的醫療照護;其中,難民來台往返機票及在台醫療診治照護費用皆由澳洲政府支付。

黃重諺則表示,台灣來說,儘管來自中國在國際上的打壓不斷,但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作為國際上醫療健康的先進國,灣有責任也樂意與國際社會共同關心,照護所有國際上在健康、醫藥衛生上相對弱勢的朋友,並且進一步致力於全體人類健康福祉的提升。

黃重諺表示,同時,秉持普世人權與健康價值的原則,台灣將會持續協助友邦提升醫療水準,並且與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深化在醫療援助、人道救援、跨國防疫等全球性議題上的合作,以實現「健康無國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