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二(19日)拜會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時談到,與民進黨合作會破局,是因為「小英現在是被太后、太子掌控」,暗指「太后是陳菊、太子是新潮流」。對此,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25)日砲轟,柯文哲自以為了解民進黨,整天只用陰謀論看事情,至今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民進黨要跟他分手。

梁文傑提到,「陰謀論」的特性是不接受眼前簡單的事實,卻要苦苦相信更複雜難明的解釋,例如在美國就還有一票人死也不相信人類真的有登陸月球,認為這是美國政府製造的騙局。

梁文傑說,柯文哲被分手的簡單事實是,他的言行實在搞到民進黨內沒有人敢挺他,就連原本挺他的蔡英文總統也不敢。雖然從戰略面上,民進黨把台北市放給柯文哲去守,而全黨全力拿下新北市才是最有利,所以,直到最後,黨內不少有份量的人士都還認為應該與柯文哲合作,也居中穿針引線做了不少工作,但柯文哲始終拿不出一個理由讓人能為他去說服群眾,就連積極尋求民進黨合作的姿態也不願作。

梁文傑指出,柯文哲上「綠色和平電台」解釋「兩岸一家親」原本是一個契機,結果卻忙不迭自行更正,還引來國台辦的讚許和諒解,觸動到民進黨最敏感的神經,柯文哲以為他「被分手」是因為民進黨內派系之爭,其實是各派系的高度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