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年底選戰,市長林佳龍將以什麼政績來說服民眾支持連任?今(25)日在市議會引起多名市議員關心。林佳龍表示,現任市長最關鍵的就是政績,3年多來市府推動的建設以及福利政策,市民都有感受到,會繼續把市政做好,讓市民有感。

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陳淑華、蕭隆澤、謝明源、張芬郁、曾朝榮等人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時肯定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市府共推出37項首創措施,包括托育一條龍、成立愛鄰守護隊、率先制定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等,以及推動「直轄市、縣(市)政府執行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工作績效」等共有高達294項施政成績,獲得全國性第一名或者重要獎項,再次說明了林佳龍團隊是肯做事、會做事的團隊。

邱素貞提到,選舉一到,顛倒黑白事件層出不窮,謠傳市府取消老人健保補助,但其實並無取消,而是落實排富,調整1項,擴增9項福利,老人預算怎麼運用是公共政策,可以討論,但不應該訴諸民粹。

邱素貞質詢指出,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發布的最新選情預測,現階段較看好林佳龍能連任。但民調起起伏伏,市府也不能掉以輕心,稍有失誤,選情就可能有很大變化。她詢問林佳龍,將以什麼樣的政績,說服民眾支持?

林佳龍說,看好度及支持度是值得參考的指標,很高興民眾肯定市府的努力。市府三年多來,推動包括托幼托老一條龍,社會住宅,敬老愛心卡充實功能,以及包括柳川、綠川等水利建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捷運綠線即將完工等交通建設,讓大台中的軌道運輸已經逐漸成形。 

「高齡化社會,市府照顧必須更全面!」林佳龍強調,有些錯誤批評說市府砍掉老人健保補助,但並非如此,而是加強排富;市府持續補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且認定放寬,協助真正有需求民眾。 

林佳龍表示,市府總預算增加10億元投入增設關懷據點,目前已設置約300多處,長青學苑也倍增,從400班增加至700多班,未來將增加至1000多班,日照中心以一區一中心為目標持續設置中。

社會局指出,由於各方監督單位要求非法定社會福利應落實排富,市府審慎評估有限的財政資源應放在刀口上,避免資源錯置,加重未來世代負擔,因此自106年起落實老人健保排富,調整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補助對象,僅持續補助低收與中低收入老人的健保費自付額。

社會局說明,老年人口逐漸增加,長輩也需要更加完善的老人照顧服務,這次健保補助政策調整後,每年節省的經費以社會投資理念,把資源用在刀口上,除了照樣能真正照顧有需要的人,更配合「托老一條龍」政策推展老人福利。